English

青藏高原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构想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蒲文成、青海民族学院赤旦多杰等承担的200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藏高原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项项目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和有关现实条件的差异,本着探求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初步提出建立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目标、模式构想。

青藏高原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应按联合国大会成立的专家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中国21世纪议程》的宗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统一,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危害后代人满足自身需要能力的发展,既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又实现人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与环境相和谐,使子孙后代能够安居乐业,得以永续的发展。因此,青藏高原经济可持续发展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环境保护,而应更高、更远地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强调各社会经济因素与生态环境之间的联系与协调,寻求人口、经济、环境各要素之间相互协调发展。根据青藏高原独特地理气候条件、社会人文状况、社会发育程度和经济发展现状,青藏高原经济应定位为生态主导型经济、特色产业型经济、科技增长型经济和高原旅游型经济。特别是青藏高原作为欧亚大陆气候的中心调节器,其生态地位日益突出。在青藏高原地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问题研究上,应确立生态保护优于经济发展的观念,着力发展生态主导型经济,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为此,国家应加大协调区域、地方之间关系的力度,形成必要的组织管理系统,要有必要的政策倾斜,安排落实工程项目,以保证青藏高原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为了确保青藏高原经济可持续发展应当采取以下保障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青藏高原经济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的认识。青藏高原具有独特的地理气候,称为“世界屋脊”、“第三极”、“江河源”,青藏高原对北半球气候具有巨大影响。甚至对于全球的气候变化也具有敏感性和调节性。就环境价值而言,青藏高原的环境效益不仅关系到中华民族本身,而且关系到南亚和东南亚人民的未来和发展。同时青藏高原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环境优劣状况对全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里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它的发展能从整体上加快中国现代化进程,并且对于推动民族地区的社会进步、加强民族团结、稳定边疆、维护祖国统一等都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考虑今后的发展问题时,一定要做到人口、资源、环境和谐统一,把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计划动作,确保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安全,使之成为一个高质量的“生态源”,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空间。二是国家对青藏高原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资源开发等进一步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公路、铁路、机场、天然气管道以及电网、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于青藏高原同中、东部地区和周边地区加强联系至关重要,急需国家财力的更大支持。三是应把水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放到突出地位,通过“南水北调”、“东水西调”等工程,缓解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满足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四是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发展项目基金,通过国际资本市场,融回长期建设资金,并制定税收、信贷、价格、利率、工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国内外资金流向青藏高原。五是制定特殊的吸引人才政策,吸引一批有志于高原地区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的人才。加快当地民族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积极培养当地和本民族的建设人才。六是进一步加快扶贫脱困步伐,继续实行多方对口帮助,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